104(春)數位內容專班

計畫目標

本專班將與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及碁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為該2家企業量身訂造高階數位內容技術研發及管理人才,本班學生的研究主題與該2家企業所需結合,透過學校教授的研究能量與業界經驗的產學合作方式,以提升本專班研究成果的實用價值,並協助產業界提昇技術研發能力。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及碁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自勵於品牌事業經營及服務導向營運為主要目標,其除了公司業績不斷成長受到業界肯定以外,亦不斷提昇投入產業的附加價值。因此,該2家公司希望能投入更多的資源於數位內容或數位學習技術或數位出版的研究發展,以提升其後續產品及市場競爭力,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與經營成本。

此外,本計畫亦有其他相關效益目標如下:

  1. 本專班已前後與近20家企業進行合作,並已建置專班學生專屬網站及電子報,讓各企業與各專班學員隨時有交流平台可互動。
  2. 每個專班均規劃專題實作課程,並與合作企業一起推動申請國科會/經濟部/教育部…等產學合作專案,每年亦均成功獲得產學計畫案。
  3. 本專班幾乎每門課程均有助教,論文寫作過程亦均規劃輔導的博士班學長(目前就讀台大、政大、台科大及北科大參與輔導),亦均規劃雙指導教授的機制,積極輔導級稽核同學學習及論文進度,強化學習成效。
  4. 大部分中型以上合作企業均跟本校合作兩梯次以上,對本校積極辦理給予正面的肯定,並能優先聘用本專班及本校畢業生。
  5. 專班研究生90%以上均準時畢業,如質如期的進入各企業服務。
  6. 專班培訓研究生具獨立研究的能量,並強化其專業技能與時間管理、簡報及抗壓性的能力,具綜合的正面積極效益。

本碩士專班係對外公開招生,以相關領域背景的大學(專)畢業生為主要招生來源。厚植數位內容、數位出版及數位學習架構技術發展,並深根於企業研發營運價值活動中,為本次數位內容產業碩士專班招生及培育目標。

課程介紹

**開課課程參考**

課程名稱 必選修 學分數 課程設計特色及原則
專題(一) 3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軟體專案評估與規劃
專題(二) 3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軟體專案雛型設計與建置
數位學習策略 3 探討數位學習技術面、教材媒體設計之專案管控、線上課程開發與教學及企業導入數位學習的策略規劃與評估。
數位視訊教材製作 3 探討數位音訊處理、Audition 影音教材製作、PowerCam數位視訊拍攝、影音教材製作、數位視訊剪輯與設計。
高等資料庫系統 3 探討實際建置與維護資料庫系統,探尋增加資料庫使用效益的可能方案。
高等網頁多媒體設計 3 介紹多媒體與數位傳媒產業等設計、多媒體的創意發展、網頁圖像版型設計、多媒體網頁互動設計、多媒體網頁 ActionScript 互動介面設計、多媒體網頁 Audio聲音處理與媒體網頁作品實作及展示。
數位教學設計 3 探討教學設計理論基礎與應用、教學設計模式與各階段概念、教學設計在數位學習之應用面、教學平台介紹
SCORM標準概論、SCORM標準在教學設計之應用面、數位學習媒體設計師之養成及角色扮演及數位內容媒體設計之專案管理。
混成學習技術 3 探討混合兩種以上不同的學習方法或媒介工具。包括:正式與非正式學習、面授課程與線上經驗分享、直接指導或自我管理。本課程並探討包括錨點混成、書檔混成與實地混成三種模式,並探討相關技術的整合研發。
數位學習評鑑 3 從理論與實務兩方面探討企業數位學習成效評鑑指標,以反應、學習、行為、結果和ROI等的向度為評鑑構面,以建立完善的數位學習評鑑指標及其權重。
多媒體教材設計製作 3 探討互動網頁式數位教材編輯、多媒體教材設計編輯及建置。
數位版權管理 3 探討數位版權的平台建置、權限管理和付款交易機制,並對數位版權本身的保護和使用於行動裝置上、追蹤非法使用者對於數位版權的使用情形,以及數位版權創作者與提供者之間的行為等相關議題介紹。
研究方法 3 本課程在培養學生獨立從事論文研究的能力,以循序漸進的課程進度,訓練研究生於擬定研究計劃時能夠具備正確的邏輯思考,於研究的過程中能夠採取嚴謹的態度與正確的方法。
數位訊息與介面設計 3 探討數位訊息架構、人機介面設計、視覺設計、互動設計及多媒體介面設計。
影音串流技術 3 介紹如何在快速乙太網路(Fast Ethernet)環境中,利用建構在 Unix 上的 Real system以及微軟的Media Server作為串流(Streaming)伺服器,提供非線性剪輯軟硬體處理後之Web-based單元化教材隨選播放機制。
數位影音設計與製作 3 本課程裡以數位的影音工具與技術去探索與創作數位製作的美學與形式,同時從數位延伸到數位學習,特別強調與數位學習之間的跨越、複製與整合,讓學生了解與思考數位影音的多種可能性與其他媒體的特質,專業技術與影像美學的培養,而創造出具有原創性與多元形式的作品。
數位內容防護與安全設計 3 著重數位內容防護與安全技術的學習與設計,介紹實務數位內容防護環境的安全議題,並探討解決方案。
產業實務(一) 3 數位內容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產業實務(二) 3 數位內容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數位匯流實務 3 探討數據(Data)、語音(Voice)及影音內容(Video)等三種服務的匯流及實務設計與發展實務。
色彩影像管理 3 本課程旨在介紹色彩科學、視覺科學及數位攝影、數位成像等相關的基本原理知識、進階主題和分析科技,希望透過基本原理之說明、影像分析科技的解說,並配合專題之實作,輔以期刊論文之研讀,期使學生能夠獲得此一領域之最新資訊,奠定其在數位影像分析相關領域的工作應用、研究和管理能力。

報考資訊

※ 本資料如與簡章不符時,請以簡章內容為主

專班名稱 數位內容產業碩士專班
專班代碼 926
合作企業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碁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招生名額 8名 7名
專班所屬
院 系 所
資訊傳播學系
授予學位 資訊學碩士學位
報考資格 於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境外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符合「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碩士班報考資格者。
(「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請參見簡章附錄二)

考 試 內 容 佔分比例
書面審查 一、自傳

二、就學計畫

三、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
(如論文、專題、得獎記錄、發表之期刊… 等)

(以所附備審資料審查,不可補件)

30%
筆試 一、科目:資訊概論(含創意製作)
二、日期: 103 年 12 月 14 日(星期日)10:00 至 11:30
30%
口試 一、日期:103 年 12 月 14 日

二、口試報到時間、地點及應注意事項請至創新與產學中心網頁查詢。

三、網址:http://iia.shu.edu.tw

40%
錄取同分

參酌順序

一、口試

二、筆試

三、書面審查

其他規定 畢業時公司保證立即錄用 70%以上畢業學生,未被錄用之學生無任何就業履約義務。
業務諮詢 洽詢電話:02-22368225轉3481 黃玉菁

網 址:http://iia.shu.edu.tw

電子信箱:iia@cc.shu.edu.tw

實驗室資訊

實驗室(研究室)名稱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產業技術研發實驗室 服務導向架構
嵌入式系統
軟體元件技術
數位內容
  • Web Service開發元件
  • 資訊系統流程開發元件
  • 網路架構測試設備
  • 嵌入式系統測試平台
  • 軟體開發元件
  • 數位內容開發平台
  • 影音串流設備
遊戲設計實驗室 遊戲開發

引擎設計

  • ISDG 遊戲引擎
  • PS3、WII、XBOX
  • 掌上型電腦
  • 3G行動手機
  • 液晶/電漿電視
  • 數位攝影機
  • CAKEWALK SONAR
2D3D動畫實驗室 2D/3D動畫設計

數位教材與動畫整合開發

  • Maya Unlimimited 6.0版
  • Flash
  • Renderdrive RenderDriveg
  • 3D Max
  • 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
  • 多媒體伺服器
  • 多媒體電腦
  • 3D物件開發工具
  • 攝影棚
數位內容實驗室 數位版權管理機制設計
數位版權防護機制設計數位典藏內容及技術研發
  • 數位典藏文件
  • 數位內容管理平台
  • 數位內容加密模組
  • API Hook監控模組
  • Package模組
  • Linux RedHat
  • Oracle 10g
  • Tomcat 4.1.31
  • 伺服器
色彩實驗室 色彩影像
數位印刷
跨媒體複製
數位影像處理
多媒體影像處理
視訊壓縮技術
  • 繪圖卡
  • 顯示卡
  • 色度儀
  • 影像分析機
  • 伺服器
數位產品中心
(台灣東華書局)數位產品研發部
(碁峯資訊)
創意製作與創意開發
印刷製作
資訊類教材設計研發
語言類教材設計研發
數位影音設計與製作
數位版權防護
影音串流技術
數位學習教材設計
數位學習控管營運平台研發
人機介面
智能輸入法
3D列印
電子書
  • 數位教材開發工具
  • Wrapper工具
  • Tandberg 影音串流設備
  • 伺服器/繪圖版
  • 數位攝影機
  • 攝影棚
  • 剪輯軟硬體設備
  • Maya
  • 3D Max
  • i-Smart製印機
  • 色度儀
  • 數位學習平台
  • 數位測驗系統

合作廠商

公司名稱 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
  1. 產銷文化用品
  2. 編行圖書雜誌
  3. 代理中西書刊之發行及經銷
  4. 語文錄音系統建置與出版
  5. DRM數位版權管理技術、平台營運
  6. 電子書製作平台、電子書多媒體製作工具、適用於各種載具的電子書閱讀軟體
  7. Open Access資源整合加值服務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有鑑於近年來電子書市場再興,本公司運用過去建置的DRM數位版權管理技術、平台營運經驗與人才,加上近期開發的電子書製作平台、電子書多媒體製作工具、適用於各種載具的電子書閱讀軟體,已擁有足夠的能量提供市場完整的電子書解決方案,也受到許多產官學界的客戶青睞,並持續在套裝軟體上面精益求精,推出數位內容及數位學習等解決方案產品,同時以大型應用系統、套裝軟體、技術元件開發與銷售同時並進。因此,本公司產品和此數位內容產業碩士專班的培訓目標一致,與本專班的關聯性高,培訓的研發人力確實對本公司的產品持續深耕有加乘效果。

 

公司名稱 碁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
  1. 資訊圖書
  2. 校園軟體
  3. 考試認證
  4. 教學設備
  5. Apple服務
  6. 數位學習軟硬體系統規劃與諮詢顧問
  7. 線上學習網平台系統行銷與推廣
  8. 數位學習中心平台系統行銷與推廣
  9. 數位內容營運管理平台建置、行銷與推廣
  10. 數位內容版權保護行銷與推廣
  11. 電腦資料處理軟體系統規劃與程式設計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碁峯資訊公司本從事於資訊圖書及校園軟體授權領域,隨著大環境變遷,切入了考試認證、軟體開發建置與電子書領域,亦將原客戶導入e-Lernning及數位內容產品的行銷與推廣,積極朝向數位學習、數位教材及數位內容平台控管等發展,碁峯資訊公司經多年的統整後,已擁有相當完整的數位教材專業行銷及實務推廣能力與實績,對本專班培訓的專業與成功具有充分的能力與自信本梯次在公司經營階層期許與要求下,希望未來公司技術、行銷與推廣人員能更具數位內容的相關專業,並且希望藉由此梯次吸納有意願的優秀數位內容新血進碁峯資訊公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