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春)創新科技專班

計畫目標

本專與潤鉅股份有限公司、翔偉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及歐格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為該3家企業量身訂造高階軟體開發研發人才,本班學生的研究主題與該3家企業所需結合,透過學校教授的研究能量與業界經驗的產學合作方式,以提升本專班研究成果的實用價值,並協助產業界提昇技術研發能力。該3家公司自勵於品牌事業經營及技術與服務導向營運為目標,其除了公司業績不斷跳躍式成長受到業界肯定以外,亦不斷協助客戶將舊資產啟動(Legacy Enablement)以提昇其附加價值。因此,該3家公司希望投入更多的資源於軟體開發、雲端運算、巨量資料或資訊安全系統的研究發展,以提升其後續產品效能及市場競爭力,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與降低客戶的營運成本。

本碩士專班係對外公開招生,以相關領域背景的大學(專)畢業生為主要招生來源。厚植軟體開發的技術發展,並深根於企業研發營運價值活動中,為本次創新科技暨資訊應用產業碩士專班招生及培育目標。

課程介紹

**開課課程參考**

課程名稱 必選修 學分數 課程設計特色及原則
專題(一) 3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軟體專案評估與規劃
專題(二) 3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軟體專案雛型設計與建置
雲端運算 3 本課程的目的在學習雲端的概念及演進、商業模式、標準、安全議題、雲端運算技術及架構、雲端運算應用,其中雲端運算技術及架構包含雲端運算體系結構及關鍵技術、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軟體應用即服務(SaaS)
高等電腦網路 3 介紹Wireless Network 與Mobile Network 的理論和最新知識,並探討未來可能應用
高等資料庫系統 3 強調實際建置與維護資料庫系統,探尋增加資料庫使用效益的可能方案
物件導向軟體工程 3 配合物件導向的觀念,介紹軟體開發過程中各個主題的內容 (需求分析、系統設計與製作、系統測試、系統維護、軟體可靠度等)
企業架構 3 企業架構(Enterprise Architecture, EA)框架和參考架構的分析與探討
高等計算機結構 3 各種電腦結構的設計方法與原理探討,並研析未來發展趨勢
高等演算法 3 本課程介紹電腦科學中重要的演算法之理解、分析及設計技術。內容包括:數學基礎、亂數化演算法、高等資料結構、動態規劃、圖之演算法、計算幾何、字串匹配問題、近似解演算法、算術問題、密碼學及安全確認問題、排程問題、其它特殊專題等
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 3 介紹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CMMI) 模型內容,透過高品質軟體開發流程的建立,幫助企業發展高品質軟體
人機介面 3 介紹人機界面的種類與手法,各種介面設計的原則及適用範疇,以及目前主要人機界面的技術設計與觀摩
軟體專案管理 3 以PMI編定之PMBOK為藍本,介紹九大管理知識領域及專案五大程序之應用。
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 3 利用物件導向開發方法與UML模組工具,發展對企業更有效、更紮實的資訊系統
服務導向技術(一) 3 SOA概念介紹、架構設計、安全控管及案例說明
服務導向技術(二) 3 SOA企業應用實務模擬演練、入口網站的建構與應用程式設計開發、SOA基礎架構管理及異質資料整合
高等資訊安全 3 著重資訊安全實務的探討與設計,介紹實務開發系統環境的安全議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嵌入式系統 3 涉及電腦技術、智慧控制技術和行業應用技術等諸多學科和課程內容。訓練FPGA的設計人員,以提升軟處理器核心和硬嵌入式核心,以及嵌入式開發套件 (EDK)設計環境能力和特性
高等作業系統 3 本課程包含x86架構之講授,也介紹用於系統層級中設定與控制處理器的系統暫存器以及綜觀處理器在系統層級(作業系統)之指令。主題包含記憶體管理,軟體模組保護,多工、例外與中斷處理,系統初始化。
專題講座(一) 3 軟體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專題講座(二) 3 軟體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報考資訊

※ 本資料如與簡章不符時,請以簡章內容為主

專班名稱 創新科技暨資訊應用產業碩士專班
專班代碼 928
合作企業 潤鉅股份有限公司 翔偉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歐格股份有限公司
招生名額 6 名 5 名 4 名
專班所屬
院 系 所
資訊管理學系
授予學位 資訊學碩士學位
報考資格 於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境外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符合「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碩士班報考資格者。
(「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請參見簡章附錄二)

考 試 內 容 佔分比例
書面審查 一、自傳

二、就學計畫

三、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
(如論文、專題、得獎記錄、發表之期刊… 等)

(以所附備審資料審查,不可補件)

30%
筆試 一、科目:計算機概論
二、日期:104 年 12 月 12 日(星期六)10:00 至 11:30
30%
口試 一、日期:104 年 12 月 12 日

二、口試報到時間、地點及應注意事項請至創新與產學中心網頁查詢。

三、網址:http://iia.shu.edu.tw

40%
錄取同分

參酌順序

一、口試

二、筆試

三、書面審查

其他規定 一、本班錄取合作企業員工,原則上以不超過 40%為限。

二、畢業時公司保證立即錄用 70%以上畢業學生,未被錄用之學生無任何就業履約義務。

業務諮詢 洽詢電話:02-22368225轉63481 黃玉菁

網 址:http://iia.shu.edu.tw

電子信箱:iia@cc.shu.edu.tw

實驗室資訊

實驗室(研究室)名稱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產業技術研發實驗室 服務導向架構
嵌入式系統
韌體元件技術
數位內容
雲端運算技術
資料探勘
  • Web Service開發元件
  • 資訊系統流程開發元件
  • 網路架構測試設備
  • 嵌入式系統測試平台
  • 韌體開發元件
資訊系統研究發展中心 嵌入式系統
臉紋辨識
道路交通導引規劃
網路流量監控
電信內容服務
巨量資料技術
  • 車隊管理用戶端車機
  • 北祥臉型辨識系統
  • ARCVIEW
  • 可攜式電腦
  • GIS地理資訊系統
  • WINGIS地理資訊系統
  • 影像辨識開發工具HALCON 7.0
資訊安全實驗室 入侵偵測與誘捕系統
使用者認證
流量監控分析
單一簽入系統
AAA機制
ISO27001安全管理
RFID安全認證設計
  • Cisco學會 CCNA LAB
  • DES開發工具
  • GEMXPRESSO 211 PK CARDS
  • WIRELESS網路套件
  • 網路伺服器
智慧型系統暨遊戲設計實驗室 人工智慧
語音辨識
遊戲開發
遊戲引擎研發
人機介面設計
  • 數位攝影機
  • 3D MAX
  • PDA
  • 手機
  • XBOX/PS2/Wii
  • CAKEWALK SONAR
  • 多媒體伺服器
  • 多媒體電腦
  • 3D物件開發工具
企業資源規劃實驗室 企業資源規劃
電子商務
知識管理
客戶關係管理
電子交易市集
商業智慧
  • C-WORKBENCH電子商務作業平台
  • 行動式電子商務平台
  • Notes DOMINO R5
  • ERP及BI開發工具
智慧型決策系統實驗室 供應鏈管理
資料探勘
模糊理論
價值鏈管理
  • ILOG管理發展軟體
  • ILOG Data Mining系統
  • ILOG供應鏈管理系統
  • BRIO 6.4版
色彩實驗室 繪圖卡與顯示卡
色彩影像
數位印刷
跨媒體複製
數位影像處理
多媒體影像處理
視訊壓縮技術
  • 繪圖卡
  • 顯示卡
  • 色度儀
  • 影像分析機
  • 伺服器
  • 分析儀
嵌入式系統實驗室 Freeware System Design
Embeded System Design
Cluster Computing
Blade Server
Cluster-based Database
Multiple Node Applications
  • PC Cluster
  • 伺服器
  • NAS
  • IPMI

合作廠商

公司名稱 歐格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 元華文創公司提供民眾個性化、模組化、數位化典藏的管理平台,採用OpenURL資料交換及OAI資料閘門等技術,以提供國際標準交換應用服務;此外,元華文創開發版權管理功能與HySearch智慧型搜尋引擎,為國內內容產業提供完整而彈性的數位典藏系統。

傳統出版產業數位化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元華文創掌握此一時代趨勢,除提供數位內容相關的編目建檔及查詢管理系統、數位版權管理(DRM)系統、文件保護軟體、會員管理及多元付費金流系統外,也積極投入數位內容的營運服務,包括各類型數位內容的授權徵集、委託營運及行銷推廣,電子資料庫B to B及B to C銷售…等服務。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有鑑於近年來電子書市場再興,本公司與關係企業凌網科技運用過去建置的DRM數位版權管理技術、平台營運經驗與人才,加上近期開發的電子書製作平台、電子書多媒體製作工具、適用於各種載具的電子書閱讀軟體,已擁有足夠的能量提供市場完整的電子書解決方案,也受到許多產官學界的客戶青睞,並持續在套裝軟體上面精益求精,推出數位內容及數位學習等解決方案產品,同時以大型應用系統、套裝軟體、技術元件開發與銷售同時並進。因此,本公司產品和此數位內容產業碩士專班的培訓目標一致,與本專班的關聯性高,培訓的研發人力確實對本公司的產品持續深耕有加乘及提升的效果。

 

公司名稱 翔偉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
  1. 網路視訊會議/網路虛擬教室/影音廣播站/線上研討會
  2. 個人化互動討論板 (整合Skype)
  3. HiNet 合作提供整合軟體租賃及網路頻寬之互動影音應用服務
  4. 線上學習網平台系統研發
  5. 數位學習中心平台系統研發
  6. 數位內容營運管理平台研發
  7. 數位學習版權保護機制研發
  8. 數位影音串流技術研發
  9. 寬頻網路互動影音應用服務平台軟體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翔偉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科見美日語公司為因應數位內容及數位學習時代來臨所成立的子公司,主要研發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包含數位學習、通訊服務、系統整合、數位影音串流技術、網路多媒體應用等寬頻互動、線上學習網及數位內容營運控管平台;此外,科見文教資訊公司提供的互動多媒體分享平台為新一代的寬頻應用服務,結合了軟硬體、頻寬、儲存空間的營運模式,能有效的減少e化障礙,並提升數位學習的成本及便利性。因此,科見文教資訊公司大部分產品均和本數位內容產業碩士專班的培訓目標一致,與本專班的關聯性高,培訓的研發人力確實對科見文教資訊公司的產品持續深耕有加乘效果。

 

公司名稱 潤鉅股份有限公司公司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
  1. 傳統書籍/電子書出版與行銷
  2. 印刷物電腦排版/印前作業/分色製版/廣告輸出設計
  3. 考試認證
  4. 數位學習軟硬體系統規劃與諮詢顧問
  5. 線上學習網平台系統
  6. 數位學習中心平台系統
  7. 數位內容營運管理平台建置
  8. 數位內容版權保護
  9. 數位匯流多媒體平台應用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博碩文化期望帶著多年在圖書資訊領域的務實工作經驗,立志成為國內數位學習與數位生活的標竿企業,並能複製成功的經驗,推廣到國內外的文化創意產業市場。電子書/數位學習在國內推行多年,但僅限於局部的應用。博碩文化以多年在數位學習的專業與國內數位內容業者合作,採用加盟及合作開發的概念,整合成涵蓋硬體、教材、試題、管理、招生與輔導的完整解決方案,讓教育經營可以完全e化,促進教育品質的提升與競爭力。因此,博碩文化公司產品和本數位內容產業碩士專班的培訓目標及規劃一致,與本專班的關聯性極高,培訓的碩士級專業研發人力確實對博碩文化公司的產品持續深耕與創新前瞻發展具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