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春)創新金融科技產業碩士專班

計畫目標

本專班與和訊股份有限公司及昕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為該2家企業量身訂造創新科技暨資訊應用研發人才,本班學生的研究主題與該2家企業所需結合,透過學校教授的研究能量與業界經驗的產學合作方式,以提升本專班研究成果的實用價值,並協助產業界提昇技術研發能力。該2家公司自勵於品牌事業經營及技術與服務導向營運為目標,其除了公司業績不斷跳躍式成長受到業界肯定以外,亦不斷協助客戶將舊資產啟動(Legacy Enablement)以提昇其附加價值。因此,該2家公司希望投入更多的資源於創新金融產品研發、大數據資料、智能系統或資訊安全系統的研究發展,以提升其後續產品效能及市場競爭力,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與降低客戶的營運成本。本碩士專班係對外公開招生,以相關領域背景的大學(專)畢業生為主要招生來源。厚植金融科技產品開發的技術發展,並深根於企業研發營運價值活動中,培訓金融科技產業發展需求,課程架構規劃分為核心專業課程及跨域整合課程,核心專業課程以智慧銀行、金融創新、智能系統、雲端運算、物聯網、金融大數據、行動應用等設計與研發為主,跨域整合課程為前述不同專業技術間之整合開發,以及領域別應用為主,為本次創新金融科技產業碩士專班招生及培育目標。

課程介紹

**開課課程參考**

課程名稱 必選修 學分數 課程設計特色及原則
專題講座(一) 3 金融創新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專題講座(二) 3 金融大數據分析案例研究及產業分析。
智慧銀行 3 課程旨在闡明金融科技產業及相關技術的業務、法律、行銷面,以提高規劃能力和智慧銀行服務。上課方式有課堂學習、線上學習等兩種。
金融科技業務 3 課程探討金融科技業務的實踐、金融科技的金融法律層面、金融服務的病毒式社群媒體行銷、金融ICT趨勢和技術分析、認識金融監管科技、金融科技革命與金融未來。
數位匯流與金融創新 3 針對創新媒體產業發展概況與類型,包括經營環境、組織架構、人力資源管理、生產製作模式、行銷策略、財務結構成本效益分析等,進行金融案例研討,藉由探討現有金融產業運作模式,協助學習者了解媒體經營管理政策及金融產業整合之趨勢。
 

金融社群媒體行銷

3 本課程介紹社群媒體與金融行銷的基礎概念、工具及實務應用,目標在培育學生社群媒體於金融行銷與客戶服務的應用能力。課程內容主要有社群媒體經營、社群分析、社群行銷、社群銀行、數位金融服務與行銷及FinTech社群。
物聯網金融科技 3 認識行動科技在金融物聯網的運作原理,以及平台金融的資訊科技,認識新金融科技如何改金融市場與機構的運作,例如,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和去伺服器化的網連web2web技術。
金融科技新創企業 3 介紹創新的意義,分析現今金融市場現況與整合方向,並探究金融創新的營運方向。全球金融科技新創企業案例研究、金融科技平台分析、純網路銀行和創新分行、全通路行銷之創見、認識數位金融安全認證技術、數位金融與ICT專案管理。
金融科技商業計畫研討 3 採設計思維角度進行、數位金融消費心態和客戶體驗管理、行動銀行UX / UI設計。
金融大數據與機器學習 3 透過對大規模金融數據的資料探勘和分類演算,尋找制訂財務金融決策所需之資訊。內容涵蓋監督式學習之決策樹和隨機森林,以及非監督式學習機器學習之集群分類,關聯分析。
創新商業模式與行動商務技術 3 介紹及探討電子商務、行動商務、雲端服務、數位匯流、社群平台等領域的新興商業服務模式。行動商務技術與設計模式研究,創新行動商務營運模式探討與系統整合。
智能系統與應用 3 介紹能產生人類智能行為的計算機系統。智能系統不僅可自組織性與自適應性地在傳統的諾依曼的計算機上運行,而且也可自組織性與自適應性地在新一代的非諾依曼結構的計算機上運行。
區塊鏈概念與實作 3 嘗試在金融領域尋找可能應用的業務需求;惟原生型區塊鏈技術方案因與金融實務不符,勢須修正,且修正 的技術方案需要在實驗平台上進行概念驗證,並經過創新金融服務之研究及探討,循此發展模式並得到充分驗證後,才可能加以實作及商轉。
金融創新服務設計 3 透過創意發想撰寫設計提案,並使團隊合作在平台上實作演練,藉由已成功創意團隊帶領,讓創新服務可行具體化,透過解決問題完成創意轉化為產品設計的能力。
專題(一) 3 金融創新專案評估與先期規劃。
專題(二) 3 金融創新專案雛型設計與細部計畫。

報考資訊

※ 本資料如與簡章不符時,請以簡章內容為主 ※

專班名稱 創新金融科技產業碩士專班
專班代碼 9211
合作企業 和訊股份有限公司 昕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招生名額 6 名 6 名
專班所屬院系所 財務金融學系
授予學位 管理學碩士學位
報考資格 於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境外大學校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符合「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碩士班報考資格者。(「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請參見簡章附錄二)
考試項目及成績計算 考試內容 佔分比例
書面審查 一、自傳
二、就學計畫
三、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
(如論文、專題、得獎記錄、發表之期刊… 等)
(以所附備審資料審查,不可補件)
30%
筆試 一、科目:創新金融科技
二、日期:109 年 1 月5 日(星期日)上午 10:00 至 11:30
30%
口試 一、日期:109 年 1 月5 日
二、面試報到時間、地點及應注意事項請至產學合作處網頁查
詢。
三、 網址:http://iia.web.shu.edu.tw/
40%
錄取同分參酌順序 一、面試
二、筆試
三、書面審查
其他規定 一、本班錄取合作企業員工,原則上以不超過 40%為限。
二、畢業時公司保證立即錄用 70%以上畢業學生,未被錄用之學生無任何就業履約義務。
業務諮詢 洽詢電話:02-22368225轉82163黃玉菁
網址:http://iia.shu.edu.tw
電子信箱:iia@cc.shu.edu.tw

實驗室資訊

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創新產品設計研發

區塊鏈與行動支付

數位匯流與金融創新

數位金融服務

創新金融商業模式

智能系統

  • 金融模擬系統平台
  • 智能系統
  • 伺服器
  • 創新研討室

 

金融交易戰情室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程式交易

智能分析

投資分析

  • 精誠交易系統
  • 三竹交易系統
  • 技術分析系統
  • 籌碼分析系統
  • K-Stock投資交易分析系統
  • Web Service金融開發元件
  • 金融資訊系統流程開發元件
  • 模擬操盤平台

 

智慧型決策系統實驗室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資料探勘

模糊理論

價值鏈管理

智慧型裝置

  • ILOG管理 發展軟體
  • ILOG Data Mining系統
  • ILOG供應鏈管理系統
  • BRIO

 

大數據中心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資料探勘

傳播大數據分析

財金大數據分析

  • PC Cluster
  • 伺服器
  • NAS
  • R
  • Python
  • Hadoop
  • MapReduce

合作廠商

和訊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 和訊擁有最完整的金融業務知識,深切了解金融從業人員與金融機構業者之不便與需求,整合國內外各項最新有效之技術與系統,搭配自行開發各類符合客戶實際需求之客製化軟體,幫助客戶作業流程集中化、自動化、電子化、效率化;使客戶能在更精簡的人員,更便捷的作業流程中得到最大的商業契機。產品主要分為支付應用、金融應用、資訊安全、委外服務四大產品線。 有鑑於支付及清算系統是促進一國經濟體系及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基礎,和訊長期深耕金融業客戶,以專業的產業知識與創新卓越的技術,專注於支付及金融資訊的系統研發,為客戶提供穩定且優質的服務,期許自己成為銀行客戶之策略夥伴,共創雙贏。公司持續發揮研發創新的價值,除了原本擅長的技術創新,將致力將服務推向前端的使用者,協助客戶整合商流、金流、資訊流,以達到跨業、跨界之目標。

 

昕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 公司主要產品/技術/服務等營業項目如下:

1. 金融系統開發流程與技術導入顧問服務
許多金融公司在導入資訊系統時,常常出現因為技術門檻較高、軟體發展與管理流程不熟悉等因素而使得導入困難,最後甚至放棄而使原本投入的經費與時間成本因而損失。 透過本顧問服務,昕力以所累積的豐富系統專案開發經驗,將目前經過反覆驗證所得到的開發流程以及相關管理方法作為基礎,進一步與金融公司資訊單位討論現行狀況與條件制定出開發流程與技術的最佳做法(Best Practice) ,同時輔以一個實際開發案例,期讓金融資訊單位得以順利導入系統開發流程與技術架構。

2. 金融軟體品質管理顧問服務
透過本顧問服務工作,期讓金融公司資訊單位建立系統軟體的品質管理機制,同時可在系統委外初期,即訂定相關品質要求,讓委外廠商依要求設計系統,提升品質同時減低後續維護成本。

3. 金融專案建置服務
針對金融公司資訊軟體的委外需求,昕力由多個成功專案的經驗累積,發展了一套分層、多人開發的有效方法,同時發展了一個穩固的應用系統基礎框架,讓應用程式的開發能更專注於金融公司正常運作邏輯,縮短開發時程並確保金融系統品質。在金融軟體品質的要求上,昕力有嚴謹的品質控管程序,讓金融系統軟體在交付之前皆經過嚴格的品質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