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春)資訊軟體專班

計畫目標

本碩士專班係對外公開招生,以相關領域背景的大學(專)畢業生為主要招生來源。

在IT預算緊縮的趨勢之下,企業的IT部分如何在既有的資訊系統架構上,開發出跨部門的業務流程,是現今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之ㄧ;因此,如何由標準化元件組成,並能夠連結不同應用系統的軟體開發架構已成為企業IT投資的重要顯學。本專班冀望培育出能提供企業整合方案,使其具備擴平台、高彈性與延展性特質,且從應用及整合性平台到企業入口網站等均支援的軟體系統高階研發人力,以強化企業舊資產啟動(Legacy Enablement)的契機,使培育人力對國內企業競爭力的提升有顯著效益。

本專班將與普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華致資訊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庫柏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為三家企業量身訂造高階軟體系統技術研發人才,本班學生的研究主題與三家企業所需結合,透過學校教授的研究能量與業界經驗的產學合作方式,以提升本專班研究成果的實用價值,並協助產業界提昇技術研發能力。三家公司自勵於品牌事業經營及服務導向營運為主要目標,其除了公司業績不斷跳躍式成長受到業界肯定以外,亦不斷協助客戶將舊資產啟動(Legacy Enablement)以提昇其附加價值。因此,該三家公司希望能投入更多的資源於軟體系統技術的研究發展,以提升其後續產品規劃管理及市場競爭力,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與降低客戶的營運成本。所以厚植軟體系統架構技術發展,並深根於企業研發營運價值活動中,為本次資訊軟體產業研發碩士專班招生及培育目標。

課程介紹

**開課課程參考**

課程名稱 必/選修 學分數 課程設計特色及原則
專題 ( 一 ) 3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軟體專案評估與規劃。
專題 ( 二 ) 3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軟體專案雛型設計與建置。
Web Service應用程式設計 3 XML、SOAP、WSDL及UDDI的介紹與其應用程式設計 。
企業架構 3 企業架構(Enterprise Architecture, EA)框架和參考架構的分析與探討。
企業資源規劃 3 學習如何企業資源規劃的實行,增加企業營業的效率與效益。
服務導向技術(一) 3 SOA概念介紹、架構設計、安全控管及案例說明。
服務導向技術(二) 3 SOA企業應用實務模擬演練、入口網站的建構與應用程式設計開發、SOA基礎架構管理及異質資料整合。
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 3 利用物件導向開發方法與UML模組工具,發展對企業更有效、更紮實的資訊系統。
物件導向軟體工程 3 配合物件導向的觀念,介紹軟體開發過程中各個主題的內容 (需求分析、系統設計與製作、系統測試、系統維護、軟體可靠度等)。
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 3 介紹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CMMI) 模型內容,透過高品質軟體開發流程的建立,幫助企業發展高品質軟體。
高等資料庫系統 3 強調實際建置與維護資料庫系統,探尋增加資料庫使用效益的可能方案。
高等資訊安全 3 著重資訊安全實務的探討與設計,介紹實務開發系統環境的安全議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高等電腦網路 3 介紹Wireless Network 與Mobile Network 的理論和最新知識,並探討未來可能應用。
專題講座(一) 3 軟體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專題講座(二) 3 軟體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軟體專案管理 3 以PMI編定之PMBOK為藍本,介紹九大管理知識領域及專案五大程序之應用。
嵌入式系統 3 涉及電腦技術、智慧控制技術和行業應用技術等諸多學科和相關課程內容。訓練FPGA的設計人員,以提升軟處理器核心和硬嵌入式核心,以及嵌入式開發套件 (EDK)設計環境的能力和特性。
業務流程建模 3 業務流程建模(Business Process Modeling, BPM)的介紹及標準化業務流程規劃分析與探討。
網路與商業資訊系統架構 3 網格計算原理、設計策略與商業資訊系統架構整合分析與探討。

報考資訊

※ 本資料如與簡章不符時,請以簡章內容為主









考試內容 佔分比例
書面審查 一、歷年成績單正本乙份
二、自傳及就學計畫
三、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如論文、專題、得獎紀錄、發表之期刊…等)※就所繳書面資料加以審查
30 %
筆試 計算機概論 30 %
口試 一、口試日期:擇期通知
二、口試地點:口試報到時間、地點及應注意事項請至創新與產學中心網頁查詢。
三、網址:http://iia.shu.edu.tw
40 %
錄取同分
參酌順序
一、口試
二、筆試
三、書面審查

註:初試包含書面審查及筆試二科,取錄取人數兩倍進入複試,複試為口試一科。

實驗室資訊

實驗室(研究室)名稱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產業技術研發實驗室 服務導向架構
嵌入式系統
軟體元件技術
  1. Web Service開發元件
  2. 資訊系統流程開發元件
  3. 網路架構測試設備
  4. 嵌入式系統測試平台
  5. 軟體開發元件
資訊系統研究發展中心 嵌入式系統
臉紋辨識
道路交通導引規劃
網路流量監控
電信內容服務
  1. 車隊管理用戶端車機
  2. 北祥臉型辨識系統
  3. ARCVIEW
  4. 可攜式電腦
  5. GIS地理資訊系統
  6. WINGIS地理資訊系統
  7. 影像辨識開發工具HALCON 6.0
資訊安全實驗室 電子付款
電子拍賣
電子摸彩
電子投標
入侵偵測與誘捕系統
使用者認證
單一簽入
  1. Cisco學會 CCNA LAB
  2. DES開發工具
  3. GEMXPRESSO 211 PK CARDS
  4. WIRELESS網路套件
  5. 網路伺服器
智慧型系統暨遊戲設計實驗室 人工智慧
語音辨視
遊戲開發
  1. 數位攝影機
  2. 3D MAX
  3. PDA
  4. 手機
  5. XBOX
  6. PS2
  7. CAKEWALK SONAR?
  8. 多媒體伺服器
  9. 多媒體電腦
  10. 3D物件開發工具
企業資源規劃實驗室 企業資源規劃
電子商務
智識管理
客戶關係管理
電子交易市集
商業智慧
  1. C-WORKBENCH電子商務作業平台
  2. 行動式電子商務平台
  3. Notes DOMINO R5
  4. 伺服器
智慧型決策系統實驗室 供應鍊管理
資料探勘
模糊理論
價值鍊管理
  1. ILOG管理發展軟體
  2. ILOG Data Mining系統
  3. ILOG供應鍊管理系統
  4. BRIO 6.3.2版
  5. 伺服器
色彩實驗室 繪圖卡與顯示卡
色彩影像
數位印刷
跨媒體複製
數位影像處理
多媒體影像處理
視訊壓縮技術
  1. 繪圖卡
  2. 顯示卡
  3. 色度儀
  4. 影像分析機
  5. 伺服器
高速運算系統實驗室 Cluster Computing
Blade Server
Cluster-based Database
Multiple Node Applications
  1. PC Cluster
  2. Dell伺服器
  3. Dell NAS

※以下為IBM公司與本專班相關實驗室的資源,將提供給本專班同學實習使用,其中部分軟硬體資源亦將建置於世新大學S304產業技術研發實驗室中

實驗室(研究室)名稱 主持教師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Technical Exploration Center 劉仲平
(IBM軟體事業處技術經理)

Database :

  1. Business Intelligence
  2. Content Manager
  3. Document Manager
  4. Enterprise Content Management
  5. Information Integrator

WebSphere :

  1. SOA
  2. Enterprise Services Bus
  3. Modeler/Monitor
  4. Application Server
  5. Development tools

Tivoli :

    1. Security management
    2. Storgae management

Lotus :

  1. Workplace
  2. Portal

Rational :

  1. Software Development platform

Hardware :

  1. IBM RS 6000 X 3
  2. PC server X 20
  3. Network device
  4. Storage

Software

  1. WebSphere family products
  2. Lotus family products
  3. DB2 family products
  4. Tivoli family products
  5. Rational family products

 

合作廠商

公司名稱 普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
  1. 服務導向架構(SOA)技術研發
  2. OMEGAMON XE 系統監控軟體
  3. 硬體亂碼器 (4758) 解決方案
  4. 晶片金融卡製發卡暨分行換發卡系統
  5. 晶片信用卡授權系統
  6. 晶片金融卡動態密碼驗證系統
  7. 海外分行安控系統
  8. 多媒體理財中心管理系統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本公司為IBM 台灣區AP相關部門(BCS)及系統相關部門(ITS)之主要供應商之ㄧ,IBM公司已積極協助企業企業進行軟體的解決方案,本公司已於2004年開始投入設計軟體的組合工具,以協助企業建置軟體開發的標準流程,並提供軟體的完整支援,已充分滿足不同規模企業在建置軟體各階段所面臨的需求。本專班明確定位為軟體產業技術研發專班,充分展現與本公司主要產品及積極研發技術項目密切結合,本公司擁有相當完整的軟體專業技術及實務開發能力與實績,並有IBM公司的強力支援,對本專班培訓的專業具有十足的信心與能力。 
註:本專班原欲與IBM公司合作一起合作參與本專班(已和IBM公司及世新大學多次討論並獲得合作共識),惟IBM公司的人力規劃須由亞太區人力資源部整體規劃,並非台灣區分公司能單獨決定兩年後要聘任的人力,所以由本公司申請,但IBM公司已承諾全力支援本專班的培訓。

 

公司名稱 華致資訊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
  1. 資訊系統委外服務
  2. 應用系統管理服務

.SAP 解決方案
.CIM應用系統規劃

  1. 資訊基礎架構服務

.Server Based Computing及Thin Client解決方案
. Linux 解決方案
.其它的解決方案:1.X-Port 2.X-Gate 3.SPAM SQR

  1. 電子商務系統服務

.Lotus Notes 解決方案
.Zoom Image Server 企業數位影像解決方案
.主機代管服
.數位行銷服務

  1. 產品資訊:

.VoSKY
.Iseemedia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本公司與普鴻公司均為IBM 台灣區AP相關部門(BCS)及系統相關部門(ITS)之主要供應商之ㄧ,IBM公司已積極協助企業企業進行軟體的解決方案,本公司已於2004年開始投入設計軟體的組合工具,以協助企業建置軟體開發的標準流程,並提供軟體的完整支援,已充分滿足不同規模企業在建置軟體各階段所面臨的需求。本專班明確定位為軟體產業技術研發專班,充分展現與本公司主要產品及積極研發技術項目密切結合,本公司擁有相當完整的軟體專業技術及實務開發能力與實績,並有IBM公司的強力支援,對本專班培訓的專業具有十足的信心與能力

 

公司名稱 庫柏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
  1. DBOrg
    ‧資料庫線上重整
    ‧資料庫預設排程重整
  2. DBSonar
    ‧資料庫異常狀況監控警訊與處理 ‧即時系統運行現況監控
  3. DBExpert Enterprise
    ‧Adschema 資料庫綱要產生器
    ‧AdPLoad高效能資料平行載出入工具
  4. Smart Extender
    ‧同時具備作業系統與資料庫系統層次的HA
    ‧不需任何額外的硬體配備
  5. DBTS
    ‧中英文全文即時檢索引擎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本公司是資料管理解決方案的專業廠商,產品範圍涵蓋資料/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與商業智慧解決方案,致力於企業運算環境的穩定性與系統效能的提昇,並協助企業作有效的決策分析與知識管理,提昇企業競爭。本專班的設立主題是資訊軟體產業研發專班,與該公司需求完全吻合,因此該公司迫切希望參與本專班以培育及網羅新血加入該公司的研發團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