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春)數位內容專班

計畫目標

本碩士專班係對外公開招生,以相關領域背景的大學(專)畢業生為主要招生來源。

數位內容產業是我國「兩兆雙星」產業中被認定具發展強力的明星產業,行政院91年5月核定「加強數位內容產業發展推動方案」,積極展開對人才培訓、促進投資、行銷推廣等構面之規劃與推動,冀望建構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數位內容設計、開發與製作中樞,並帶動週邊衍生性知識型產業的發展。

本專班將與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為該家企業量身訂造高階數位內容技術研發人才,本班學生的研究主題與該企業所需結合,透過學校教授的研究能量與業界經驗的產學合作方式,以提升本專班研究成果的實用價值,並協助產業界提昇技術研發能力。該公司自勵於品牌事業經營及服務導向營運為主要目標,其除了公司業績不斷跳躍式成長受到業界肯定以外,亦不斷提昇投入產業的附加價值。因此,該公司希望能投入更多的資源於數位內容技術的研究發展,以提升其後續產品及市場競爭力,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與經營成本。所以厚植數位內容架構技術發展,並深根於企業研發營運價值活動中,為本次數位內容產業研發碩士專班招生及培育目標。

課程介紹

**開課課程參考**

課程名稱 必 / 選修 學分數 課程設計特色及原則
專題 ( 一 ) 3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數位內容專案評估與規劃。
專題 ( 二 ) 3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數位內容專案雛型設計與建置。
行動遊戲設計(一) 3 介紹行動通訊技術與網路架構、故事技巧與創意開發、行動遊戲企劃架構與行動遊戲美術設計。
行動遊戲設計(二) 3 著重資訊安全實務的探討與設計,介紹實務開發系統環境的安全議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高等3D動畫設計 3 3D動畫為數位內容中重要的一環,其應用領域涵蓋電影動畫、廣告影片動畫及特效、多媒體專案與遊戲產業等。本課程介紹強大的3D動畫功能、人性化的介面與其應用程式設計。
高等資料庫系統 3 強調實際建置與維護資料庫系統,探尋增加資料庫使用效益的可能方案。
高等遊戲程式設計(一) 3 介紹Build Automation實務、Direct3D程式設計、Real-time Shader程式設計、3dsMax Plug-in程式設計。
高等遊戲程式設計(二) 3 遊戲介面系統設計與實務、Script系統設計與開發、網路程式設計、多人線上遊戲程式設計與實務。
高等遊戲程式設計(二) 3 遊戲介面系統設計與實務、Script系統設計與開發、網路程式設計、多人線上遊戲程式設計與實務。
高等電腦網路 3 介紹Wireless Network 與Mobile Network 的理論和最新知識,並探討未來可能應用。
高等網頁多媒體設計 3 介紹多媒體與數位傳媒產業等設計、多媒體的創意發展、網頁圖像版型設計、多媒體網頁互動設計、多媒體網頁 ActionScript 互動介面設計、多媒體網頁 Audio聲音處理與媒體網頁作品實作及展示。
高等數位音樂設計 3 介紹產業分析與版權音樂、數位音樂、編曲要素分析及實例研討、混音、影片動畫配樂、環繞音效與音樂創作等設計。
高等數位漫畫設計 3 介紹漫畫構圖到創意、故事、對白等設計應用,全程將使用漫畫專用教室,並結合國際級數位製作工具如Adobe Photoshop、Painter等作數位漫畫的結合。
專題講座(一) 3 數位內容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專題講座(二) 3 數位內容產業相關議題業界實務演講及產業分析。
影音串流技術 3 介紹如何在快速乙太網路(Fast Ethernet)環境中,利用建構在 Unix 上的 Real system以及微軟的Media Server作為串流(Streaming)伺服器,提供非線性剪輯軟硬體處理後之Web-based單元化教材的隨選播放機制。
數位內容防護與安全技術 3 著重數位內容防護與安全技術的學習與設計,介紹實務數位內容防護環境的安全議題,並探討解決方案。

報考資訊

※ 本資料如與簡章不符時,請以簡章內容為主

招生對象 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合於教育部規定考碩士班資格者
招生名額 20 名

考試內容 佔分比例
書面審查  一、歷年成績單正本乙份

二、自傳及就學計畫

三、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如論文、專題、得獎紀錄、發表之期刊 … 等)

※ 就所繳書面資料加以審查

30 %
筆試  計算機概論 30 %
口試  一、口試日期: 96 年 12 月 2 日(星期日)

二、口試地點:口試報到時間、地點及應注意事項請至創新與產學中心網頁查詢。

40 %

錄取同分

參酌順序

一、口試

二、筆試

三、書面審查

實驗室資訊

實驗室(研究室)名稱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產業技術研發實驗室 數位內容
服務導向架構
嵌入式系統
軟體元件技術
1.       Web Service開發元件

2.       資訊系統流程開發元件

3.       網路架構測試設備

4.       嵌入式系統測試平台

5.       軟體開發元件

遊戲設計實驗室 遊戲開發
引擎設計
1.       ISDG 遊戲引擎

2.       PS3、WII、XBOX

3.       掌上型電腦

4.       3G行動手機

5.       電漿電視

6.       液晶電視

7.       數位攝影機

8.       CAKEWALK SONAR

2D3D動畫實驗室 2D/3D動畫設計
數位教材與動畫整合開發
1.       Maya Unlimimited 6.0版

2.       Flash

3.       Renderdrive
RenderDriveg

4.       3D Max

5.       數位相機

6.       數位攝影機

7.       多媒體伺服器

8.       多媒體電腦

9.       3D物件開發工具

10.    攝影棚

數位內容實驗室 數位版權管理機制設計
數位版權防護機制設計
數位典藏內容及技術研發
1.       數位典藏文件

2.       數位內容管理平台

3.       數位內容加密模組

4.       API Hook監控模組

5.       Package模組

6.       Linux RedHat

7.       Oracle 10g

8.       Tomcat 4.1.31

9.       伺服器

色彩實驗室 繪圖卡與顯示卡
色彩影像
數位印刷
跨媒體複製
數位影像處理
多媒體影像處理
視訊壓縮技術
1.       繪圖卡

2.       顯示卡

3.       色度儀

4.       影像分析機

5.       伺服器

※ 以下為巨匠電腦公司與本專班相關實驗室的資源,將提供給本專班同學實習使用,其中部分軟硬體資源亦將建置於世新大學數位內容實驗室中。

實驗室(研究室)名稱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數位內容與數位學習資源中心 數位版權防護
影音串流技術
數位學習教材設計
數位學習控管營運平台研發
1.       Lectora數位教材開發工具

2.       Wrapper工具

3.       Tandberg 影音串流設備

4.       伺服器

5.       數位攝影機

6.       攝影棚

7.       剪輯軟硬體設備

8.       Maya

9.       3D Max

合作廠商

公司名稱 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 1.       資訊類數位教材設計及研發

2.       模擬式數位教材設計及研發

3.       遊戲式數位教材設計及研發案

4.       線上學習網平台系統設計研發

5.       數位學習中心平台系統設計研發

6.       數位內容營運管理平台研發

7.       數位內容版權保護機制研發

8.       影音串流技術研發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數位內容事業群主要研發產品包含數位教材(含動畫及遊戲設計)、影音串流技術、數位內容版權保護機制及數位內容營運控管平台均與本數位內容產業研發碩士專班的設立宗旨完全吻合,與本專班的關聯性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