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春)資訊軟體專班

計畫目標

  本碩士專班係對外公開招生,以相關領域背景的大學(專)畢業生為主要招生來源。

        在 IT 預算緊縮的趨勢之下, 企業的 IT 部分如何在既有的資訊系統架構上,開發出跨部門的業務流程,是現今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之ㄧ; 因此,如何由標準化元件組成 , 並能夠連結不同應用系統的軟體開發架構已成為企業 IT 投資的重要顯學。本專班冀望培育出能提供企業整合 方案,使其具備擴平台 、 高彈性與延展性 特質 , 且從應用及整合性平台到企業入口網站等均支援的軟體系統高階研發人力 , 以強化企業舊資 產啟動 (Legacy Enablement)的契機, 使培育人力對國內企業競 爭力的提升有顯著效益。

        本專班將與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及普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 , 為該二家企業量身訂造高階軟體系統技術研發人 才 , 本班學生的研究主 題與該二家企業所 需結合,透過學校教授的研究能量與業界經驗的產學合作方式 ,以提升本專班研究成果的實用價值, 並協助產業界提昇技術 研發能力 。該二家公司 自勵於品牌事 業經營及服務導向營運為主要目標 ,其除了公司業績不斷跳躍式成長受到業界肯定以外, 亦不斷協助客戶 將舊資產啟動 (LegacyEnablement) 以提昇其附加價值。 因 此, 該二家公司希望能投入更多的資源於軟體系統技術的研究發展 , 以提升其後續產品 規劃管理及市場競爭力,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與降低客戶的營運成本 。 所以,厚植 軟體系統架構 技術發展,並深根於企業研發營運價值活動中 ,為本次資訊軟體產業研發碩士專班招生及培育目標。

課程介紹

**開課課程參考**

課程名稱 必 / 選修 課程設計特色及原則
專題 ( 一 )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軟體專案評估與規劃
專題 ( 二 ) 配合企業需求進行軟體專案雛型設計與建置
Web Service 應用程式設計 XML 、 SOAP 、 WSDL 及 UDDI 的介紹與其應用程式設計
高等電腦網路 介紹 Wireless Network 與 Mobile Network 的理論和最新知識,並探討未來可能應用
高等資料庫系統 強調實際建置與維護資料庫系統,探尋增加資料庫使用效益的可能方案
物件導向軟體工程 配合物件導向的觀念,介紹軟體開發過程中各個主題的內容 ( 需求分析、系統設計與製作、系統測試、系統維護、軟體可靠度等 )
企業架構 企業架構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EA) 框架和參考架構的分析與探討
網格與 商業資訊系統架構 網格計算 原理、設計策略與商業資訊系統架構整合分析與探討
高等演算法 本課程介紹電腦科學中重要的演算法之理解、分析及設計技術。內容包括:數學基礎、亂數化演算法、高等資料結構、動態規劃、圖之演算法、計算幾何、字串匹配問題、近似解演算法、算術問題、密碼學及安全確認問題、排程問題、其它特殊專題等
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 介紹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CMMI) 模型內容,透過高品質軟體開發流程的建立,幫助企業發展高品質軟體

報考資訊

※ 本資料如與簡章不符時,請以簡章內容為主 ※

專班名稱 資訊軟體產業研發碩士專班
專班代碼 924
招生名額 15 6
合作企業 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普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專班所屬院系所 資訊管理學系
授予學位 資訊學碩士學位
報考資格
  1. 於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取得學士者,或合於「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有關碩士班報考資格者。(「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請參見簡章附錄二)。
  2. 男性需已服完兵役或無兵役義務者。
  3. 報考資格符合資訊相關背景。








考試內容 佔分比例
書面審查 一、自傳
二、就學計畫
三、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如論文、專題、得獎紀錄、發表之期刊…等)
※就所附備審資料審查,不可補件
30 %
筆試 計算機概論
日期:98年11月28日( 星期六) 8:30 至 10:00
30 %
口試 一、口試日期:98年11月28日
二、口試地點:口試報到時間、地點及應注意事項由創新與產學中心寄發
40 %
錄取同分
參酌順序
一、口試
二、筆試
三、書面審查
其他規定 畢業時公司保證立即錄用 70% 以上畢業學生,未被錄用之學生無任何就業履約義務
業務諮詢 洽詢電話 :02-22368225轉3481黃玉菁
網址 :http://iia.shu.edu.tw
電子信箱:iia@cc.shu.edu.tw

實驗室資訊

實驗室(研究室)名稱 研究領域 設備內容(含軟硬體)
產業技術研發實驗室 服務導向架構
嵌入式系統
軟體元件技術
  1. Web Service開發元件
  2. 資訊系統流程開發元件
  3. 網路架構測試設備
  4. 嵌入式系統測試平台
  5. 軟體開發元件
資訊系統研究發展中心 嵌入式系統
臉紋辨識
道路交通導引規劃
網路流量監控
電信內容服務
  1. 車隊管理用戶端車機
  2. 北祥臉型辨識系統
  3. ARCVIEW
  4. 可攜式電腦
  5. GIS地理資訊系統
  6. WINGIS地理資訊系統
  7. 影像辨識開發工具HALCON 6.0
資訊安全實驗室 入侵偵測與誘捕系統
使用者認證
流量監控分析
單一簽入系統
AAA機制
ISO27001安全管理
  1. Cisco學會 CCNA LAB
  2. DES開發工具
  3. GEMXPRESSO 211 PK CARDS
  4. WIRELESS網路套件
  5. 網路伺服器
智慧型系統暨遊戲設計實驗室 人工智慧
語音辨視
遊戲開發
  1. 數位攝影機
  2. 3D MAX
  3. PDA
  4. 手機
  5. XBOX
  6. PS2
  7. CAKEWALK SONAR?
  8. 多媒體伺服器
  9. 多媒體電腦
  10. 3D物件開發工具
企業資源規劃實驗室 企業資源規劃
電子商務
智識管理
客戶關係管理
電子交易市集
商業智慧
  1. C-WORKBENCH電子商務作業平台
  2. 行動式電子商務平台
  3. Notes DOMINO R5
  4. 伺服器
智慧型決策系統實驗室 供應鍊管理
資料探勘
模糊理論
價值鍊管理
  1. ILOG管理發展軟體
  2. ILOG Data Mining系統
  3. ILOG供應鍊管理系統
  4. BRIO 6.3.2版
  5. 伺服器
色彩實驗室 繪圖卡與顯示卡
色彩影像
數位印刷
跨媒體複製
數位影像處理
多媒體影像處理
視訊壓縮技術
  1. 繪圖卡
  2. 顯示卡
  3. 色度儀
  4. 影像分析機
  5. 伺服器
高速運算系統實驗室 Cluster Computing
Blade Server
Cluster-based Database
Multiple Node Applications
  1. PC Cluster
  2. Dell伺服器
  3. Dell NAS

 

合作廠商

公司名稱 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 資訊類數位教材設計及研發
模擬式數位教材設計及研發
遊戲式數位教材設計及研發
線上學習網平台系統設計研發
數位學習中心平台系統設計研發
數位內容營運管理平台研發
數位內容版權保護機制研發
影音串流技術研發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數位學習事業群主要研發產品包含數位教材 ( 含動畫及遊戲設計 )、模擬式教材、智慧型網路虛擬助教、影音串流技術、 數位內容版權保護機制及數位內容營運控管平台 ,均與本數位內容產業研發碩士專班的設立宗旨完全吻合,與本專班的關聯性極高。

 

公司名稱 普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 服務導向架構 (SOA) 技術研發
OMEGAMON XE 系統監控軟體
硬體亂碼器 (4758) 解決方案
晶片金融卡製發卡暨分行換發卡系統
晶片信用卡授權系統
晶片金融卡動態密碼驗證系統
海外分行安控系統
資料庫異常狀況監控警訊系統
AdPLoad 高效能資料平行載出入工具
主要產品及研發技術項目與本專班之關聯性 本公司為 IBM 台灣區 AP 相關部門 (BCS) 及系統相關部門 (ITS) 之主要供應商之ㄧ, IBM 公司已積極協助企業進行軟體的解決方案,本公司已於 2004 年開始投入設計軟體的組合工具, 以協助企業建置軟體開發的標準流程 ,並提供軟體及 SOA 架構的完整支援 ,已充分滿足不同規模企業在建置軟體各階段所面臨的需求 。 本專班明確定位為軟體產業技術研發專班, 充分展現與本公司主要產品及積極研發技術項目密切結合,本公司擁有相當完整的軟體專業技術及實務開發能力與實績,並有IBM 公司的強力支援 , 對本專班培訓的專業具有十足的信心與能力 。 另本公司於 96 年春季班與世新合作產業研發專班同時成立 SOA 部門,積極研發在 SOA 架構下的各種系統。
註:本專班 96 年度原欲與 IBM 公司合作一起參與本專班 ( 當年已和 IBM 公司及世新大學多次討論並獲得合作共識 ) , 惟 IBM 公司的人力規劃須由亞太區人力資源部整體規劃 , 並非台灣區分公司能單獨決定兩年後要聘任的人力,所以由本公司申請;此次專班在世新大學整合下,與合作夥伴巨匠公司共同申請 99 年度春季班,以持續培育 SOA 架構下的軟體研發人力,並為本公司在成立高雄分公司後及積極籌備日本分公司培育研發人力的新血。